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摘自《恒生世界》2016年第五期

 

前摩根大通高管、区块链创业公司Digital Asset Holdings (简称DAH)的CEO Blythe Masters3月份悉尼举办的澳大利亚证券投资委员会(ASIC)年度论坛上发言时称,由DAH承接的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ASX)的区块链项目可能会成为“世界上首个成功的区块链项目”。在Masters看来,区块链技术最有利的方面之一,是它能够降低股权交易市场数十亿美元的交易成本,“企业们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它们想从根本上重新思考自己的商业模式,我们所谈论的不是节约5%10%、15%的成本,我们谈论的是能够节省50%60%70%的成本。”

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ASX)与DAH关系不非同一般,它在今年一月份向DAH投资了超过1000万美元,同时也给了DAH首个区块链应用合同,为ASX基于区块链开发一个新的交易后结算系统。但就在这次ASIC会议前,主导ASXDAH合作区块链项目的ASX前任CEO Elmer Funke Kuppar在任职4年半后正式辞职,Kuppa对于引入区块链技术的说法是:“当高频交易在毫秒级即完成交易,但我们却要花一天或数天的时间完成交易后的结算”尽管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ASX)已经重申了它对该试验的支持,但仍然不免引起对其区块链项目前景的质疑,不过在6月份ASX再次增资DAH持股占比至8.5%,并发公开信称将DAH作为ASX的首选合作伙伴继续开发分布式总账技术解决方案来帮助ASX解决澳大利亚股权市场在交易后处理的需求。ASX代理掌舵人,董事会主席Rick Holliday-Smith认为分布式账本技术对澳大利亚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机会,表示交易所预计将会在明年中旬作出一个有关区块链“适用性”的决定。

DAH何方神圣,让ASX如些情有独钟?从DAH官网我们可以看到它这个初创公司堪称豪华的管理团队“OVER 300 YEARS OF FINANCE AND TECHNOLOGY EXPERIENCE”,和强大的股东背景:

   当然更引人注目的有它通过大手笔的收购迅速积累起的产品和技术优势:

适用于相对市面上的区块链实现需要更大的隐私、控制和事务吞吐量(每秒数千笔)的分布式账本技术

具有丰富的银行软件开发经验,架构企业级区块链软件服务的能力

为金融机构区块链应用提供区块链APISDK

为金融机构提供基于区块链应用的业务建模语言DAML

在这些收购中,最值得一说的技术是HyperledgerElevenceDAMLDAH在收购Hyperledger之后,将它捐赠给了Linux基金会,吸引了象IBMIntel、微软等IT厂商的参与,成为Linux基金会下的顶级开源项目,实际上Hyperledger项目的主要代码的贡献来自IBMIntel、微软,特别是IBM把它的OpenLedger代码捐献给Hyperledger成为其中最核心项目的fabricHyperledger以企业级区块链技术平台为目标,与其他区块链实现相比,架构设计相对完备:

DAHASX提供的区块链平台(实际上DAH更喜欢称分布式账本平台)也是以Hyperledger为基础,但它并没有采用Hyperledger设计的具有图灵完备性的智能合约,而是采用另外收购的ElevenceDAMLElevence本身也是一家2015年才成立的初创公司,其产品鲜有信息公布,我们可以从DAH官网上看到有关ElevenceDAML的介绍,从介绍我们可以看出DAML其实不象业界常见智能合约语言,是一个非图灵完备的语言,是一种专用于定义任何权利和义务的模型语言,包括资金、证券和衍生品,用代码定义金融业务参与各方的注意事项及合同关系随时间的变化,同时使相关方面更能掌控哪些人能够看到提供的信息。这与DAH聚焦金融业务有关,从而通过增加相关限定来简化金融业务建模和流程定义,避免象其他图灵完备的智能合约开发时容易引入代码缺陷。从DAML的介绍中,我们也看到DAHDAMLHyperledger的分层设计说明,在DAML并不在所有Hyperledger网络所有节点上执行,从而保障合约隐私信息并不会被全网公开,只有合约参与者掌控信息,其他节点只对合约交易起来见证校验作用,从而使得Hyperledger成为一个单纯的信任网络,也会大幅减少Hyperledger网络同步的账本数据量。

   那么,ASX会见证资本市场首个区块链的成功应用吗?让我们拭目以待~

 

 

话题:



0

推荐

章乐焱

章乐焱

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恒生电子研发中心总经理、首席架构师 近20年金融行业研发经验,为证券、期货、基金、交易所等关键业务提供技术支持,包括系统架构、性能优化、异常分析等。关注FinTech前沿,先后主导适用于大规模高并发交易处理的多层分布式系统、用于高性能内存业务处理的定序组播高可用架构、适合互联网金融的弹性云架构的研发与大规模应用。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5篇
  • 文章归档
2016年 5篇